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

雨都女孩愛小店~「小迷司康」

Dear 怡真

我真的好喜歡在巷弄散步
喜歡那種未知、探險發現驚喜的感覺
這次在委託行亂走,發現了小迷司康」這間小店,想要分享給你~ 

王傑老師說的300個年輕人回鄉,就能反轉基隆。
我想,我這就來記錄吧!

你說我很有方向,其實還是會迷惘,但休息一下,樂觀還是回來了,
你也是有目標的!快!來想怎麼實踐~

該工作,也該找時間去生活,要珍惜這此郂還不太忙錄現實的美好時刻...

Candy 2014.07.31



神秘委託行的小發現●「小迷司康」


文:Candy 圖:Candy/Spin

基隆,它曾經繁榮過,又在各各階段的歷史,扮演著重要角色,其中「委託行」的形成,就很能代表當時的基隆的地理、歷史位置,以現在來說,當時整個基隆都是走在時代尖端。

因為基隆一直是台灣重要的港口,從清朝時即有專做進出口業務的船頭行,到日治時間也許多外貨批發商,美國因打越戰時(西元1965-1975年),美軍經常於基隆進行補給,許多商家也開始賣起這些舶來品,所以委託行就在靠近港口緊臨田寮河運河的孝一路、孝二路、愛一路、愛二路、忠四路一帶形成,1950年代就是基隆委託行風光盛行時期。

直到越戰結束~美軍撤離,美軍和船員不再來以後,委託行才漸漸沒落。再加上在1979年開放觀光後,對委託行這種傳統販售模式,造成衝擊,就在時代變遷下,委託行現在只有寥寥幾間,賣的商品也以在地客為主,店鋪的走向也多為適合年紀較長的年齡層。

這天跟SPIN、林立討論未來的夢想,正在基隆市區慢遊,走著走著,逛到委託行這,在這小巷弄間,有種歷史的味道。林立說,當時的建造是要打造成日本商店街的感覺,上方都有架高的遮雨篷,有去過日本的人一定會很有共嗚,這麼好的設計,對照此時的没落,真令人不盛稀噓。


就在一片都拉下鉄門或零零散散營業之間,突然有間明亮的小店小迷司康,真覺得很驚喜,門上就說明了啊~不會咬人的,歡迎推開門~馬上坐了進去,也有滿心的好奇,為什麼在這裡開著這麼小的一間店~

 




店真的很小巧,我們三個人進來就大概佔了一半的坐位,販賣的品項很簡單,有包裝好的飲料、熱茶跟手作甜點。點熱茶時非常的有趣,手作溫暖的聞茶瓶,可以選擇自己想喝的茶飲,手作蛋糕看起來都好迷人,所以各點了一份,老闆大氣切了好大一塊,不禁為老闆擔心了起來,這賣這麼便宜可以賺錢嗎?(整個腦袋還很商業化)

  


 



店裡的佈置風格也很多樣,有著OA辦公款又帶著童趣的積木也有舊物、日式雜貨,看來老闆也累積了不少好玩意兒,還有一小書櫃,在取得老闆同意,就讓我們開心的拍拍拍,不停的發現各各有趣的點,就這麼聊了起來~

來自暖暖的帥老闆阿坤跟原本住在台北的可愛老婆小婉,親切的跟我們分享許多,也回答了我許多疑問~

夫妻倆平時是上班族,去了一次台南行,品藏美食、住了舒服的民宿體驗了不同的人文歷史及美好的生活空間,決定在假日的時候來做自己喜歡做的事,因為小婉喜歡做甜點,再做下去家人都發福了(笑),所以把手作這份興趣跟溫暖分享給來小店的朋友們,因為還在試做當中(但甜點都已經很到位了),我好喜歡他的奶油,是無糖的,非常的滑順,配合微甜蛋糕剛剛好!

其實會開在假日,除了平日都在上班外,基隆人平日都往台北去上班了,所以人少的可憐~(這也是突顯基隆人的辛苦處)


 







他們就擠在小小的空間工作,真欣賞他們二個人的相處在一起的感覺~叫人覺得舒服自在,聊聊有興趣的話題,像是台南旅行(謝宅、肜虹來了),一些好店(黑兔兔、私藏不藏私、覺旅),寵物(狗狗從3重跑到樹林找到回家的路好感人啊)...一聊阿坤跟林立都有讀過同間學校~基隆很小,誰跟誰都有可能有所關連。

非常滿足吃完甜點,聊完天,下次我再跟你說,基隆還有什麼好店。

 

 


你知道這個嗎?是投影機,放投影卡片的~

 






一旁還是很多很有味道的老店家

前方馬路就是丸角自轉生活咖啡啦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「小迷司康」
電話:0938-710-518
地址:基隆市孝一路23巷5弄13號
營業時間:六日14:00~售完

P.S.十分小巧的店 但店內沒有廁所哦
可以先上好廁所再來吃點心哦
問老闆為何叫 「小迷司康」
就之前突然迷上了做司康了...小迷●司康嘛
不過發現蛋糕比較有變化 所以就來研究蛋糕囉





我都在想,如果有你,我們會怎麼訪問這些小店
我喜歡你的思考方向,所以你會問出我不會問的問題,能讓文章有不一樣的紀錄。